数字赋能,张家峁煤矿洗选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
    当前位置: > 榆林之声 > 新闻 > > 数字赋能,张家峁煤矿洗选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
数字赋能,张家峁煤矿洗选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
发表时间:2022-10-31 11:21   榆林之声 来源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数字赋能,张家峁煤矿洗选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

近年来,张家峁矿业公司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煤矿示范建设单位之一,依据《智能化煤矿建设指南》目标要求,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,为实现洗选系统能够根据不同洗选工艺实现诸如原煤准备系统、主选系统、浮选系统、煤泥水处理系统等洗选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闭环管控,提高原煤洗选效率,张家峁矿业公司洗选系统建设了洗选智能化管控平台,进行全系统生产工艺的监测、治理。

近日,张家峁智能洗选管控平台上线试运行,平台基于全生产系统的数据分析,实现“人员盯岗向定点巡岗转变、设备人工巡检向在线实时诊断转变、设备被动维护向超前维护转变、工艺参数经验调整向大数据分析转变、生产经营数据汇总通报向实时展示转变、备件材料由自备自用向全公司共享转变”六大转变,达到了“减少用工数量、稳定产品质量、节约生产成本、提高经济效益、改善作业环境”的目标。

11.png

统一的数据管理,推动业务流程高效协同。该平台构建统一的数据管理模式,建设通用数据库及通用基础网络设施,将数据的汇聚、存储、共享、融合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,同时使用不同的数据存取机制,来实现快速访问,提供多种存储机制,实现各类数据的采集、传输、集中存储、综合分析,使选煤数据完整集成在一起,由于之前的生产系统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数据传输协议建成,各子系统的数据不能实现互通,生产信息不能有效融合利用,通过统一的数据管理,实现了全面感知、实时互联、数据共享、深度应用,做到不论出处、不论结构的数据管理,提升了洗选系统的数据服务与安全要求。

22.png

大数据智能分析,实现智能经营决策。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,以专家经验为指导,以算法模型为依托,以计算作业为载体,以数据接口为输出,构建专家知识库,专家知识库通过各种选煤算法、曲线绘制方法、分析与评价方法、机电管理、生产管理与过程控制的专家经验,用数据验证经验,用算法提升经验,将数据通过调度大屏呈现在管理人员和系统操作人员面前,通过实时的动态诊断,为智能分选、智能浓缩、智能压滤、智能管理、智能决策等业务应用提供支撑。

33.png

数字孪生建模,助力安全生产决策基于倾斜摄影、激光点云、BIM技术对现场进行测量及建模,通过数字孪生技术,搭建一个与现实完全一致虚拟选煤厂。系统能够以三维立体的形式显示选煤厂内的场景结构、设备布局,并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技术,将选煤厂内部的设备运行、环境、能耗等实时数据,统一传入数字孪生平台,与信息模型进行匹配与融合。在三维场景建模的基础上进行巡检相关功能的开发。接入完善的设备感知、人员定位系统数据,对人员不安全行为、设备运行危险状态、入选原煤杂物等进行监测,并实现智能预警。

44.png

张家峁智能洗选管控平台,通过将人工智能、工业物联网、云计算、大数据等与现代选煤技术深度融合,不仅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控和智能管控,同时推动减人增效,大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。

(徐永刚)

(正文已结束)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

热点评论:数字赋能,张家峁煤矿洗选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管控
图片推荐